小儿呕吐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?

2008-12-24 13:45:05 来源:

  当孩子呕吐时父母要仔细观察呕吐物的颜色、气味、性状,以便就诊时对疾病的诊断提供诊断材料,也可帮助父母了解孩子患病的范围程度。 清淡、灰白色呕吐物:这种呕吐物大都来自食道,稍带粘性分泌物和咽下的奶水,因食管下端胃贲门不畅而滞留。这种情况;常见于食管闭锁或狭窄,亦可见于贲门痉挛。如呕吐物中混有奶块,并有酸味,说明呕吐物来自胃,原因很可能是胃幽门狭窄、痉挛或肥厚。

  黄绿色呕吐物:这种呕吐物多来源于胆汁,常提示十二指肠壶腹以下肠腔有梗阻。

  粪便性吐物:这种呕吐物是由于食物在小肠内停滞时间较长,经细菌和消化液的作用而产生臭味,常提示低位肠梗阻。

  血性呕吐物:如果吐出的是鲜血,就是上消化道的动脉出血;如果是紫褐色的血,则是静脉出血;如是咖啡色吐物,说明胃内有陈旧性出血。

  胃粘膜脱垂症或食道裂孔疝也可见呕吐物带血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